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名称: 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86-27-88662747
传真:86-27-88663043
网址:http://klsaofm.hubu.edu.cn
邮编:430062
E-mail: klsaofm@hubu.edu.cn

公告

兰州大学张浩力教授应邀来我室做学术报告

浏览次数:次   更新时间:2021-10-19 09:35:29

20211018日上午,兰州大学张浩力教授应邀来我室做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在会议中心思诚厅举行,由实验室副主任张修华教授主持。王升富教授、文为教授、徐海兵教授以及实验室相关研究领域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张浩力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有机固态发光材料:从荧光到激光。在本次报告会上,张老师介绍了其课题组围绕高性能有机固体发光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微纳晶体制备领域开展研究工作。例如:利用非手性二苯乙烯基苯衍生物(HM-DSB)分子制备手性有机微螺旋形貌,锁定了分子的手性构象,获得了glum最高为0.088的发光螺旋结构。在此基础上,首次通过激光显微切割方式调整手性螺旋共振腔,实现了螺旋微纳腔的溅射现象。

报告会结束后,张老师与我室徐海兵教授、王甦晓副教授、材料学院王二静副教授围绕有机激光材料的分子结构、晶体堆积等因素对受激发射行为的调控规律,高质量谐振腔构筑难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最后,副主任张修华教授做总结发言,代表实验室感谢张浩力老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张浩力,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于兰州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99 年经兰州大学化学系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联合培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9年和2002年先后在英国利兹大学与牛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进行新型有机半导体材料和有机固态发光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工作,围绕有机材料在凝聚态的电学与光学性质开展系统的基础研究,在理论指导下发展新型的有机光电功能材料。在新型双极性有机半导体材料、有机分子器件的设计、有机固体发光材料与有机/无机复合光电材料领域取得了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Sci. Adv., Nat. Commun.等杂志发表论文250余篇。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荣获亚洲化学会“Asian Rising Stars”甘肃青年五四奖章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兰州市青年科技奖国华杰出学者奖等奖项,以及甘肃省十佳科技新星兰州大学科技新星等荣誉称号。2013年获得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年获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现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中国化学会纳米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北五省电镜学会理事,《中国化学快报》、《物理化学》编委,Chem. Soc. Rev 顾问编委,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许多人在餐厅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站由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维护管理,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电话:027-68775376 传真:027-68775376 Email:klsaofm@hubu.edu.cn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