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名称: 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86-27-88662747
传真:86-27-88663043
网址:http://klsaofm.hubu.edu.cn
邮编:430062
E-mail: klsaofm@hubu.edu.cn

实验室快讯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徐奕德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浏览次数:次   更新时间:2012-09-22 20:10:25

9月20日 下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原主任徐奕德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为我实验室师生作了题为“甲烷无氧芳构化:基础研究进展和工业应用探索”的精彩学术报告。

课题属化学科学领域。甲烷是天然气和煤层气的主要组分。甲烷分子构型高度对称,是自然界中最为稳定的碳氢化合物之一。长期以来,甲烷直接催化转化制备高品质液体燃料和化学品一直是化学研究的热点和前言课题之一。
   该
课题主要研究内容为:(1)首次实现了在无氧和连续流动下,甲烷在Mo/HZSM-5催化剂上直接转化为芳烃和氢的反应,并证明了Mo/HZSM-5催化剂的双功能特性;(2)指出Mo物种的价态和落位,分子筛的孔道结构和B酸中心分布是决定甲烷无氧芳构化催化剂反应特性的关键因素;(3)获得了有关分子筛B酸中心在反应过程中的动态变化的信息; (4)阐明了分子筛的B酸中心是Mo物种迁移进入分子筛的孔道的驱动力,定位于分子筛孔道内的Mo物种在反应中起主要作用;(5)证明结焦主要发生在分子筛的B酸中心上;(6)发展了甲烷氧化偶联(OCM)和无氧芳构化(DHAM)的耦合反应过程,可以明显提高反应的活性和稳定性;(7)开发了一种新型的Mo/MCM-22催化剂,具有潜在的工业应用价值。
   师生们针对报告内容与徐奕德研究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整场报告充满了浓郁的学术气氛。报告会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随后徐奕德研究员和实验室部分教师、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并在有关人员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

   本站由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维护管理,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电话:027-68775376 传真:027-68775376 Email:klsaofm@hubu.edu.cn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