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名称: 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86-27-88662747
传真:86-27-88663043
网址:http://klsaofm.hubu.edu.cn
邮编:430062
E-mail: klsaofm@hubu.edu.cn

实验室快讯

厦门大学任斌教授与武汉大学陈胜利教授应邀来我室作学术报告

浏览次数:次   更新时间:2019-11-18 09:09:19


20191115日下午,厦门大学任斌教授与武汉大学陈胜利教授应邀来我室作报告,报告会在湖北大学会议中心思诚厅举行,多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会,现场学术气氛浓厚,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修华教授主持。

任斌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高时空分辨电化学拉曼光谱技术。任斌教授介绍了针尖增强拉曼光谱领域的研究现状以及三个方向的研究工作:(1)采用基于STMTERS技术对Pd/Au(111)Pt/Au(111)双金属模型催化剂表面进行纳米尺度的电子性质的拉曼成像;(2)采用基于STM的电化学TERS技术研究了电化学表界面分子结构变化并从纳米尺度原位研究表面等离激元和电位的协同效应;(3)发展了基于AFM TERS技术,研究薄层二硫化钼(MoS2)的不同1D缺陷和不同缺陷的拉曼光谱特征,利用电化学TERS原位研究了具有析氢活性的边缘位在电化学析氢过程中的演变。此次报告会内容丰富,报告会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激烈的学术交流和探讨给在场的研究生带来了极大的收获。任教授在报告中也着重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的经历,鼓励大家在科研道路上遇到困难,不要轻言放弃。

陈胜利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能源电化学基础研究。表界面现象与过程是电化学能源转化与存储的核心问题。表面吸附与成断键、界面双电层、电荷转移、离子传输等的相互耦合与制约使相关电化学体系的结构和过程动力学相当复杂。界面结构的多样性和过程动力学的复杂性使得难以直接应用一般的多相催化和电荷转移理论结果,对相关材料与体系的设计面临极大挑战。陈教授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1)关于电催化活性火山关系的认识;(2)基于电荷转移的思想统一描述电化学界面过程动力学。报告会上,陈胜利教授对能源电化学基础研究进行了仔细的讲解,吸引了在场的参会人员。最后,陈胜利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交流,回答了各位老师和同学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聆听报告的师生们受益匪浅,加深了大家对理论计算电化学的认识。

任斌教授分别于1992年和1998年在厦门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留校任教至今,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和教授(2004)。任斌教授以发展仪器方法为研究特色,主要从事针尖增强拉曼光谱(TERS)、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以及纳米和光谱电化学新方法发展、仪器研制及其在表、界面过程及细胞生物体系的应用研究。获得包括国家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和科学仪器基础专项以及科技部重大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等基金项目的资助。迄今已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包括Nature Nanotechnol.Nature Commun.JACSAngew. Chem.Chem. Rev., Chem. Soc. Rev.等期刊,他引17000余次,h-index 652002-2003年受洪堡基金(AvH)资助在德国Fritz-Haber研究所从事科研合作。现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美国化学会Analytical Chemistry期刊副主编。

陈胜利教授分别于19911996年在武汉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底至2004年初分别在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20044月起为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现为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催化、理论与计算电化学、及纳米电化学;获中国电化学青年奖;兼任ACS Catalysis,《电化学》期刊编委。近年来在包括 J. Am Chem Soc, Chem Soc Rev等期刊发表论文近100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子课题等。

 

   本站由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维护管理,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电话:027-68775376 传真:027-68775376 Email:klsaofm@hubu.edu.cn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