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名称: 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86-27-88662747
传真:86-27-88663043
网址:http://klsaofm.hubu.edu.cn
邮编:430062
E-mail: klsaofm@hubu.edu.cn

实验室快讯

聂仁峰、夏清华等在多孔非贵金属催化剂构建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浏览次数:次   更新时间:2017-05-11 15:17:24

5月8日,化学化工学院夏清华教授、聂仁峰副教授所在的“先进催化材料和催化转化”团队,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期刊 Green Chemistry(化学领域前沿、高影响的综合性杂志,化学一区TOP杂志,SCI影响因子8.506)上在线发表学术论文“Mild-temperature hydrodeoxygenation of vanillin over porous nitrogen-doped carbon black supported nickel nanoparticles”(温和条件下多孔氮杂碳负载镍催化生物质的加氢脱氧研究)。传统加氢脱氧催化剂主要以贵金属为主,但价格昂贵;非贵金属催化剂因其活性较弱,仅能通过提高温度或氢压等方式获得较高的转化率,但目标产物选择性低,反应能耗过高,不利于可持续化学的发展要求。针对上述问题,通过对碳载体表面进行氮修饰,增强载体-金属相互作用和对金属镍的供电子能力,获得富电子的、高分散的金属活性位,从而使生物质加氢脱氧的反应条件显著温和,实现水相中低温、低氢压下香草醛的高效转化,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聂仁峰博士2014年加入夏清华团队,2016年晋升副教授。近三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Green Chemistry (一区TOPIF=8.506)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一区TOPIF=8.328)、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 (二区,IF=5.287)Applied Catalysis A: General (二区Feature ArticleIF=4.012)RSC Advances (二区,IF=3.289) 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篇。夏清华教授为“先进催化材料和催化转化”团队负责人,201420152016年连续三年入选世界著名出版公司Elsevier发布的化学工程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

 

   本站由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维护管理,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电话:027-68775376 传真:027-68775376 Email:klsaofm@hubu.edu.cn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