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名称: 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86-27-88662747
传真:86-27-88663043
网址:http://klsaofm.hubu.edu.cn
邮编:430062
E-mail: klsaofm@hubu.edu.cn

实验室快讯

我室大二学生做“有心人”获得两项专利

浏览次数:次   更新时间:2016-10-11 21:24:54

羽毛球总是容易损坏怎么办?换个羽片就可继续使用;地震救灾现场大型救援设备一时难送达怎么办?一个便携式救援器或许可派上用场。近日,我室化学生物专业的大二学生张新颖先后捧回了两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传统羽毛球在击打的过程中,一旦羽毛掉落或折断,就得换一个新球,而张新颖的设计将原来整块的球托改由夹持块、控位器(螺栓)等多个部分构成,羽片和球托拆装式连接。羽毛被打坏了,只要松开球托上的螺栓,换下被打坏的羽毛球片,旧羽毛球便可重复利用了。

“体育课打羽毛球时,许多球羽毛掉了或断了就丢了,很浪费资源。”张新颖谈到发明初衷。从设计方案到手动试验,张新颖花了大半年时间完成。

张新颖说,发明设计的源头来自做个有心人,而过程中最需要的是坚持。他8年“长跑”发明出来的“便携式抗震救援器”便是如此。

早在汶川地震时,张新颖就有了设计便携式抗震救援器的想法。“伤员被掩埋的空间往往非常狭小,能进入的救援人员和器具很少,很多人被救出来都快不行了。”张新颖说。他利用千斤顶的原理,用碳纤维的支架,钢化的承重装置完成设计。整个救援器由顶部支撑板、支撑板下的8个支架和一个液压装置三个主要部分构成,形状宛如一只8条腿的蜘蛛。将救援器放在废墟下,救援人员通过加压使整个救援器伸开将重物抬起,最高可抬高半米;用完后缩小则可放在背包里。

“他是个很愿意动脑,有创新意识的学生。”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白梦璇说。

 

【武汉晚报】原文链接:http://whwb.cjn.cn/html/2016-10/10/content_5564181.htm

 【武汉晨报】原文链接:http://whcb.cjn.cn/html/2016-10/09/content_5563915.htm            

 【楚天都市报】原文链接:http://ctjb.cnhubei.com/html/ctdsb/20161009/ctdsb2982076.html

 

   本站由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维护管理,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电话:027-68775376 传真:027-68775376 Email:klsaofm@hubu.edu.cn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