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名称: 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86-27-88662747
传真:86-27-88663043
网址:http://klsaofm.hubu.edu.cn
邮编:430062
E-mail: klsaofm@hubu.edu.cn

公告

华南理工大学夏志国教授应邀来我室做学术报告

浏览次数:次   更新时间:2021-04-12 15:34:07


2021410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夏志国教授应邀来我室做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在湖北大学会议中心思诚厅举行,报告由实验室副主任张修华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相关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夏志国教授此次报告的题目为无机发光材料的结构设计与光谱调控-从稀土发光材料到类钙钛矿发光材料。夏志国教授主要从研究背景与应用的需求、稀土发光材料的4f-5d跃迁调控与材料设计、金属卤化物发光材料的结构设计与光谱调控、总结与展望四个方面展开汇报。夏治国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对稀土发光材料基质构筑的普适性思路并介绍了面向LED应用的稀土发光材料4f-5d照明的意义。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关于UCr4C4矿物模型设计窄带蓝光RbNa3(Li3SiO4)4:Eu2+荧光粉的研究以及基于结构设计与选择性占位研究,实现了Eu2+K3LuSi2O7中近红外发射-首例Eu2+掺杂体系中实现蓝光激发的近红外发射。通过夏教授的讲解,老师和同学们对光电材料这一领域研究进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大家都踊跃提问,夏教授依次耐心解答,使大家收获颇多。

夏志国,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无机发光材料与应用相关的研究;近年来在稀土发光材料和()钙钛矿金属卤化物发光材料的结构设计、发现与性能构效关系研究等领域取得系列性成果,主持青年、面上、重大研究计划培育和优青等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J. Am. Chem. Soc.Adv. Mate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并在Prog. Mater. Sci.Mater. TodayMater. Sci. Eng. RChem. Soc. Rev.Acc. Chem. Res. 等撰写了研究相关综述文章。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项。现任Journal of Luminescence (Elsevier)期刊Associate Editor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期刊和Dalton Transaction期刊Editorial Advisory Board及硅酸盐学报编委,发光学报、中国稀土学报和中国科学材料青年编委,以及担任中国稀土学会理事、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理事等。

 

 


   本站由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维护管理,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电话:027-68775376 传真:027-68775376 Email:klsaofm@hubu.edu.cn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