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名称: 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86-27-88662747
传真:86-27-88663043
网址:http://klsaofm.hubu.edu.cn
邮编:430062
E-mail: klsaofm@hubu.edu.cn

实验室快讯

华中科技大学李光兴教授来我室做学术报告

浏览次数:次   更新时间:2016-03-09 09:30:52

3月8日,一场关于现代煤化工延伸发展的学术报告在化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该报告会由应我室执行主任夏清华教授邀请的华中科技大学物化与工业催化研究所教授李光兴主讲。到场的有化院副院长张修华、各位老师及研究生们。

报告会由张修华教授宣布开始,接着李光兴教授用“高污染、高能耗、产品老化”总结了煤化工的特点。在被问到现代煤化工路在何方时,他首先向学者展示了其研究新视点,即合成气化学及羰化法合成碳酸二甲酯路线。“注意煤化工自身特点,以合成气为起点,重视延伸合成气下游产品链开发,有望逐步形成‘百花齐放’的态势。”另外,李光兴教授还介绍了石油化工与煤化工加工工艺的差别、乙二醇合成步骤、氢甲酰化反应和羧基化合反应以及聚氨酯的合成法。

报告最后,李光兴教授也给出了他的建议与结论,同时他也提到最新报道的包信和院士在煤转化领域里的突破性研究,这让在场所有人更是对煤化工这一领域充满热情与期待。

 

李光兴,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曾任华中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物理化学与工业催化研究所所长。中国化学会均相催化学术委员会委员,第10届全国均相催化学术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化学会湖北省催化专业委员会顾问, 科技部及湖北省多项科技成果评审专家。1975厦门大学化学系催化专业毕业,1988-1990 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催化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从事工业催化、碳一化工,配位化学、有机合成等领域研究开发工作。 近年在催化甲醇转化、羰化、酯交换、氧化、加氢等领域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主持或参加了发改委国家级重点工业性试验项目,863 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火炬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湖北省重点攻关等科研开发项目,并与鲁西化工、中化集团五环化工、鲁西化工、华海药业等横向合作项目20 多项。拥有十余项国家专利。发表论文160 篇, 其中在Adv. Synth. & Catal., Green Chem., ChemCatChem, ChemSusChem , Energy & Fuels, Chem Enging J., IECR, Appl. Catal., J.Mol.Catal., Catal Comm., 及《高校化学学报》、《化学学报》、《催化学报》等著名期刊上发表近百篇有关催化及工业催化论文。

   本站由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维护管理,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电话:027-68775376 传真:027-68775376 Email:klsaofm@hubu.edu.cn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