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名称: 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86-27-88662747
传真:86-27-88663043
网址:http://klsaofm.hubu.edu.cn
邮编:430062
E-mail: klsaofm@hubu.edu.cn

实验室快讯

华东师范大学何鸣元院士莅临我室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次   更新时间:2017-10-27 16:59:10

10月27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何鸣元院士访问我室,并作题为“分子筛催化裂化:创新驱动持续辉煌”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夏清华教授主持,科学发展研究院领导和化学化工学院部分领导和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会上,何鸣元院士首先介绍烃裂化催化剂与工艺,并且阐述了分子筛催化裂化发展历史。随后,何院士分别从热裂化和催化裂化-竞争与协调、氢转移反应-毁誉两重天、孔道结构-“多级”复“等级”以及超笼“万岁”等几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何鸣元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从宏观层面上勾勒出了分子筛催化裂化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为从事相关研究的教师和学生在研究方向和内容的选择上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活动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就相关问题与何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何鸣元院士简介: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原总工程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199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催化材料与炼油化工催化剂研究。已在国内外申请专利200多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著作若干部。曾任第15届国际沸石分子筛大会副主席,第16届世界石油大会分会主席;2002年起任国际催化理事会理事,2007年当选为国际沸石分子筛协会理事及副主席,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获国家发明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中国石化总公司发明一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若干项,所开发的ZRP系列分子筛于1995年被国家科委评为我国十大科技成就之一;2001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2年获中国催化成就奖。2013年获法国教育部棕榈叶骑士勋章。2016年获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本站由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维护管理,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电话:027-68775376 传真:027-68775376 Email:klsaofm@hubu.edu.cn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