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名称: 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电话:86-27-88662747
传真:86-27-88663043
网址:http://klsaofm.hubu.edu.cn
邮编:430062
E-mail: klsaofm@hubu.edu.cn

实验室快讯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窦士学院士应邀来我室作学术报告

浏览次数:次   更新时间:2019-10-09 17:12:51

2019109日上午,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窦士学院士应邀在湖北大学会议中心思诚厅作了题为利用协同作用构筑高性能功能材料的学术报告。学院多位领导、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实验室副主任张修华教授主持。

窦院士在报告中展现了先进的开发设计思想,阐述了研究表征手段在新材料设计和开发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作用,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协同效应原理设计开发新型功能材料,并通过在单一材料中组合多种功能实现材料的高性能指标。此外,功能材料表界面是实现协同效应原理至关重要的因素,因此,对其精准控制也将对功能材料的性质和应用产生巨大影响。窦院士具体介绍了近期的一些工作,内容包括利用碳包覆实现对材料电子性质的调控;如何开发一种可精确调控纳米材料形貌的通用方法;利用物理限域与催化效应的协同作用有效控制金属硫电池中多硫化合物损耗;如何利用应力提高超导钉扎作用以及增加催化剂中活性位点;利用增材/减材原理精准制备具有特定尺寸、形貌和组分的纳米功能材料;利用多维度设计思想实现具有独特电子性质、离子性质和光学性质的功能材料;利用核壳结构调制纳米材料的应力;以及利用材料/结构/器件复合原理实现高反应活性的催化剂和储能材料体系。此外,窦院士还介绍了如何通过产学研一体化跨越基础学术研究和产业工业化之间的鸿沟。

窦院士的报告言简意赅,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引人入胜。报告结束后,现场的同学们积极的向窦院士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窦院士一一作出了耐心的解答,使现场的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窦士学院士是伍伦贡大学杰出教授,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ISEM)创始人,伍伦贡大学对华科研大使。1984年在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在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得科学博士学位,1994年当选为澳大利亚工程学院院士。他被授予澳大利亚政府2003年世纪奖章和2019年澳大利亚员佐勋章,以表彰他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对社会的杰出贡献。他被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评为材料科学领域全球高引研究人员,引用次数超过4.2万次,h指数为94。他的研究重点是新能源材料和电子材料。先后指导博士研究生98人,博士后、访问学者60余人。他是澳大利亚汽车自动化研究委员会2020年电气化项目和正在进行的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署2016-2020年智能钠电池存储系统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本站由有机功能分子合成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维护管理,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电话:027-68775376 传真:027-68775376 Email:klsaofm@hubu.edu.cn   后台管理